close

這次待深圳一個半月,除了旅行,自然是讓老爺和少爺多些時間相處
親子關係建立架構,不能單一方面的付出,也不是單一方面的責任
母子關係是母親和孩子的關係
父親想在孩子心中佔有地位自然要做父親自己付出

這次的旅行,老爺撥很多時間陪我們
這是值得珍惜跟把握的
當然,他也跟很多爸爸們一樣,工作時間還是比和兒子玩的時間長
所以,即使他很盡力,也會出現父子吵架,尷尬,兒子不理的狀況
我不意外
若沒相處,老爺怎麼知道如何和兒子交流
若沒相處,老爺怎知道原來我是如何付出
若沒相處,我就沒機會讓老爺學做爸爸

一天,去超市採買
少爺最喜歡推著購物車,假想是超跑,時快時煞車
但他不是一位控制得宜的駕駛員,所以我必須常在千鈞一髮之際出手控制方向
這對父子就愛玩,一個瘋狂,車輪壓過老爺的腳
一定不是預期的狀況,所以老爺第一時間就擺臉色
"對不起" 少爺小聲說著
我回頭看少爺,就見到個小孩眼睛滿滿淚水直衝我來
通常只要這孩子哭,我一定先抱不問事情,直到他哭完自己說
" 我有跟爹地說對不起,但為什麼我做錯事我都會說對不起,別人若弄到我就不會說"  少爺說完所有事後說
"所以你有跟爹說對不起,對不對"
少爺一樣抱著,頭抬起來看著我
"嗯!但很小聲"
"媽媽說過,犯錯可以嗎?"
少爺點頭
"但要知錯道歉。你知道嗎,說對不起的人是勇敢的人,那些不會道歉的人就是不夠勇敢。我知道你會選擇當勇敢犯錯,勇敢道歉的人"
少爺慢慢鬆手,回頭看老爺
老爺知道剛嚇到孩子,看情勢緩和,主動推著車靠近少爺,用他們男人的方式和好


一日,一家人上館子吃飲茶。老爺划著手機,看著,忙著。
少爺看到爹地在玩手機,以為在玩遊戲,一靠近就出手拿手機。老爺反應不及抓著

手機回了很嚴厲的臉色。少爺退後,往牆邊躲,面著牆不說話
"xx,來媽媽這好嗎?"  我主動找少爺
少爺搖頭
"那,等你心情好來找我,我會等你"
少爺依舊用手劃著牆,好一陣子後慢慢走向我
"爹地兇,對不對"  把少爺抱在腿上說著,替他吐委屈
少爺點頭
"你以為他在玩遊戲所以過去拿,對不對"
"嗯!"
"那你有沒有先問可不可以拿?而且,爹也許不是在玩,是在收訊息。爹陪我們出來吃飯,但他還要工作,所以要一直看手機的訊息"
少爺恍然大悟的看著我
"所以你應該先問,若可以爹會讓你玩,你知道的"
"爹錯在,如果可以,應該好好陪我們吃飯不是一直划手機。若真要收訊息,也應該跟你說『爹地先看信,看完就給你玩遊戲』,而不是用臭臉給你看"
我把這段聲音放大,故意說給老爺聽
"爹現在應該希望你能過去接受他的道歉。但要你願意。若你準備好接受道歉,就過去,好嗎?"  
老爺笑著,心理明白
少爺自己在旁磨蹭之後慢慢過去,老爺抱著他先道歉再陪他玩一局


當爸爸,應該柔軟時放下身段,孩子才好靠近。不然,就只是一位高高在上陌生的長輩
而媽媽我,在他們的關係中只要當個穿針引線的媒和者
親子,是要父母兩人一起努力一起承擔,沒有誰是應該做的

螢幕快照 2013-08-21 下午10.1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