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爺喜歡收集小票或是收據,也許對他而言那是一種紀念或是滿足所有權的慾望
一次坐地鐵,少爺到服務台買了屬於他自己的兒童票
『媽媽,我可以留著這票嗎?』
『可以』 

到站出閘門,服務員收回少爺的小票
孩子和我睜大眼,看著小票給收回
『先生,這票是代表我們有買票,可不可以讓我們留著小票紀念』  我也只能說明我們的想法
『不行』先生冷靜決斷的回應我
走出兩步,少爺回頭用滿框淚水的看著我
抱著少爺,安慰著,我明白那是種失落,期待落空甚是有種東西被搶奪的感覺
我們就這樣抱著,在閘門口
少爺哭好久,時間也慢了下來
我等,等他覺得舒服
『媽媽,他為什麼收回去,那是我們買的票』
『是,那是我們買的票,只是,他的老闆規定要回收票,表示你有從這門出去』
『那給我又沒關係,為什麼要收回』
『是,我也覺得給你沒關係,但,我想他是一定要聽他老闆的規矩,所以他必須這麼做』
『那是我的票』
『是,但地鐵有他的遊戲規則』
少爺再抱著,哭著
我清楚,他必須時間強迫自己接受
『那下次買票可不可以幫我留』
『可以』  老爺承諾
少爺依舊啜泣,但願意離開地鐵

出了站,看到KFC
『少爺,媽媽請你吃冰淇淋好不好?』
『嗯!』
『你知道嗎,媽媽心情不好或委屈時最愛吃冰淇淋』 
少爺邊吃,看著我
『心情不好時要記得給自己加油,給自己喜歡的東西,讓心情從壞到好』
少爺已經顧不得剛的情緒,因為忙著不讓冰淇淋融化滑落
螢幕快照 2013-08-29 上午10.57.48  

後來坐地鐵,我們依舊讓他買兒童票,但我們刷深圳通讓他通關
我們花全票的價格,讓他保有屬於他的那張小票

我始終相信孩子情緒的穩定,有助於個性的發展,外在的表現,自我的自信心
常跟孩子說『不准哭』,孩子自信心會越來越不足,慢慢會不敢表現
有人問我,為什麼少爺可以在外人面前落落大方,自信表現
我想別無他法,『少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