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3-10-29 上午9.51.35  

運動會,除了少爺參與活動也順便讓我和一些熟悉的孩子們聚聚

這些孩子們是從幼稚園就跟我很熟的,但因上小學後出入不同校門,又沒和少爺同班,所以見面少了

當年這些孩子們真是天真的

遠遠看到我就會大叫,抱著,告狀,展示作品。感情是直接確切的

現在小二的他們

看到我卻是靦腆的笑著等我看到他,走向他說話。他們變拘謹了

是他們成熟了?世故了?還是忘記快樂了?

才小二! 這些反應讓我覺得早了點

還是,我還當他們是幼兒,是我沒跟著他們長大

 

從幼稚園開始,少爺就不是一位會跑步的小孩,跑得比女生慢

自從上國小,下課就愛去操場跑,一跑就是3-5圈

運動會前,每班初選男生六名,女生六名跑者參加當天的決賽

少爺有進入班上前六名,已經開心很久很久了

『你知道怎樣跑步?』我問

『??』

『跑步時你如果一直看旁邊跑道的人,你就分心。只要一直看著終點的方向,專心自己的腳步就會快。』

『那我怎麼知道我比人家快還是慢?』

『你不一定比人家快,但你一看別人,就一定比人家慢了。跟自己比,跑步是快樂的,不是比較的』

『那如果我還是沒跑前三名呢?』

『不管你有沒有前三,只要你跑得開心』

 

『我跑第五』少爺些許落寞

『我知道。但你知道嗎,第五表示你是班上15個男生中第五快的耶!已經很厲害對不對!!』

 少爺靜止了一下

『媽媽!我們可以去逛園遊會了』 少爺頭抬起來開心說

『嗯~我把園遊卷放在你水壺的口袋,你自己決定要吃要玩,這是要給認真跑的小孩獎賞』

有什麼比看到孩子眼睛發亮還讓人開心

 

買雞排的隊伍好長,但孩子愛就不嫌花時間等

隊伍中看到少爺的堂哥在前面排隊,就搭上便車請哥哥多買一份

正巧也遇上少爺幼稚園時最好的朋友

兩人見面就是打打鬧鬧,我喜歡看這畫面。那是種默契,是種外人不懂的感情交流,只屬於他們兩人

『你看他說會跑第一,結果跑第三』  孩子的媽媽跟我抱怨
 『第三,超厲害』 這是真的,我當時有看到那孩子跑步時的認真

 我們大人在說話的同時,我已經看到這孩子從本來打鬧的興奮轉成乖乖站在牆邊失落

少爺楞住,因為兄弟突然不玩了,只好跟著尷尬的站著

『你知道嗎,全班第三名和第一名都一樣,只是差很少一點。阿姨有看到你們班的人都超強的,你有獎牌就是已經表示你很優秀了』

『本來跟我說一定會拿金牌』孩子的媽補上一句

孩子的頭和他對自己的信心一樣,越來越低

少爺的堂哥已經排到,大喊一聲『自己拿雞排』,轉移掉尷尬

 

這孩子是相當聰明的,很會應變,從中班開始就是

即使曾經犯錯,我找他聊天過後,他很開心的跟少爺做哥兒們

他是個知錯能改的孩子

但我也從自信的他看到現在頭都不願抬的他

大人的言語可以為孩子帶來光明,也可以讓他慢慢走向黑暗

親子專家蔡潁卿就常呼籲"當個好大人",強調的就是多說正確正面的話,有好大人才會有好小孩

我也想這樣說

孩子的正向或黑暗,父母的言語影響最大。不是要怪環境或孩子

 

我家少爺拿到雞排後就開心的去玩水球,作相框,套圈圈

『媽媽,謝謝你幫我買卷讓我玩』

『因為你認真做該做的事,所以就應該要好好玩。記不記得早上爹有傳簡訊給你?』

『嗯』

 

老爺寫著:幫我轉告兒子,跑得開心最重要,我在深圳幫你加油

我和老爺想得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