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3-10-22 上午10.39.50  

一歲開始,少爺就是在我腿上聽我唸書

不論中文英文,聽故事是孩子喜歡的事

一段時間後,孩子自己的喜好會越來越明顯

每次他只拿中文繪本請我唸,英文書就當沒看到

我不勉強

被強迫的學習總是學不好

所以少爺的中文力就從當時開始,一直到大家很清楚的現在

英文繪本呢??就晾在那

且慢慢移到不被小主人注意的角落

 

少爺讀的是公幼,不教英文。現在唸的是公立小學,小一才開始ABC

算起來,班上同學很多都已經學英文2-3年,我家少爺現在才要開始

我和老爺都不急

26個字母當然不難,他從馬路上的車牌也已經學會

還有在大班時,少爺為了看懂The Cars的英文介紹,要求我唸過後,自己也學著自然發音

但對於英文,僅此而已

 

一天,少爺在書房翻書,看到英文那一欄,有意無意拿了一本

"媽媽,唸給我聽"

我驚訝的看著他,唸著

"再一次"

我心裡知道,時間到了

當初,我怎麼讓他學習中文,現在就一樣的方法讓他開始接觸英文

當孩子要學的時候所發出的訊號是強烈且明確的

我只需提供環境和教具

我把英文書搬到客廳書櫃,方便他想看就可以翻

玩玩具時,吃飯時,耳邊放繪本附的英文CD

每天,飯後就是水果配上媽媽唸一本英文繪本

很快,家裡原有的繪本已經不夠看,那就上圖書館借

重複,再重複

 

當初的中文力培養現在用在英文上

看到長得很像的英文字,我會寫在家裡的白板上,好讓他分辨

如同在學中文時,我會將字型類似的放一起再造詞給他看,現在的英文也是

記字,不是背字

即使我忘記或不確定,我們都可以一起查單字

小二開始,我們開始學英文

現在少爺,聽力很好。即使唸錯或大舌頭,他還是會唸下去

有時跟我說個兩句,母子笑一笑

 

"唸錯有沒有關係?" 我問

"那又怎樣!你再唸一次給我聽"  少爺嬉皮笑臉回答

是,我就是要孩子勇敢說話

就像中文,他還是有說錯的,但不影響他理解全文

 

芬蘭教育中強調孩子在語言學習順序是要先熟母語,直到8歲再加上第二語言

這理論,在少爺身上也得到印證

 

語言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生活學習最好也最自然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