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意外的開始 

和同學聊起她家的孩子每天要花三小時寫功課

等於一個小三的孩子下課後都在忙功課這件事  

這讓我覺得太浪費時間了

『其實這孩子是花在"確定"寫得對不對及好不好上 ,並不是因為不會而卡住』同學說

『怎說』

『每一句造詞,都要在字典上翻出"標準造詞"才敢寫在簿子裡。所以每一句翻一次字典,每寫一字要再確認一次字典』

『這也難怪一個國語就要花上那麼多的時間』

聽完同學的解釋,我的直覺是這孩子對自己太沒自信,是因為怕老師?怕出錯?怕自己寫得不好?

反正,就是不敢把自己想的答案寫上

我自告奮勇的跟同學說,如果孩子願意,她半天課下課後,來我家寫功課

我直覺告訴我,我想試試

 

下午兩點,孩子來了

其實,我和這姑娘很熟,因為少爺跟他從幼稚園就玩到現在

我要求他自己上樓,沒有媽媽陪

她慢慢的,可以說帶些畏懼的上來

『xx,妳看我家的新朋友,幫我算算有幾條』 我聽見她上樓的腳步聲,故意只看魚缸

『三隻』小姑娘勉強看一下,隨便算

『不是,再看看』

『四隻』

『是,這是我家的新寵物,下次妳來一定要先跟他打招呼喔』

孩子抬頭看著我

『記得我家的廁所在哪嗎?』 我帶著她邊走到廁所孩子點點頭

『這是給妳用的水杯』

依舊點頭回應

這孩子不是第一次來我家,跟我也很熟,我很清楚其實她只是很緊張,因為今天是要來“寫功課”

或許,她覺得這跟上安親班沒兩樣

今天不是來玩的,所以拘謹

 

安排好她寫功課的位子後,孩子規矩的拿起本子和筆袋

『xx,記得有任何需要一定要跟阿姨說,或是有不會的功課也可以問我,考考看我會不會』

孩子乖乖的寫著,不久

『阿姨,我想借字典』

『下次,妳可以直接來這拿妳要的東西』 我直接帶著她到少爺房間,介紹放工具的地方

我瞄著孩子寫作業的方法,果然每字必查

『xx,阿姨跟你說個小秘密,其實字典不一定都有妳要的東西喔,有時候你想的東西是字典裡沒有的』

孩子看著我

『"掃",少爺造個跟掃有關的詞來聽聽』 我拉開嗓門對著少爺房間說

少爺一口氣說了兩個

『你看,這不用翻字典就知道的,對不對。而且我怎麼覺得你也知道,只是不放心而已。來,說兩個跟少爺不一樣的詞來聽』

小姑娘笑了,說了一個

之後,我們像是玩遊戲一樣,少爺說兩個,小姑娘說兩個,就這樣完成兩個單字

『xx,你知道嗎,字典是一本參考書,就是在你不知道的時候方便參考用的,它不能全都包或代替你的想法』

『是阿,參考書就是參考的』 少爺一副裝大人繼續補充說著

這小姑娘不再翻字典了

『xx,但若真遇到不會的字還是要翻喔』 

小姑娘笑著,寫著

很快,今天她全部的功課用了一個半小時完成

『xx,你知道為什麼要快把功課寫完嗎??』

『不知道』小姑娘開口說了

『因為節省的時間是要玩玩具的』  我興奮的說著

小姑娘的眼都亮了

其實,我家少爺早寫完功課在旁邊看張曼娟的成語故事等著了

『對阿,寫完功課就是要玩』 少爺迫不及待的闔上書,搬上玩具

 

『xx,下次你來阿姨家寫功課,阿姨跟你說故事好不好?』

『好』

『所以你下次要在來?』

『要,那我弟弟可不可以一起來』

『嗯~如果你想讓他來就來』

 

小姑娘最後是開心,跟往常一樣跟我說說笑笑的回家

 

『媽媽,為什麼你要跟xx說故事』 少爺問

『因為你就是愛上看故事,慢慢增加中文的能力。這你要謝謝我從你很小就說故事給你聽』

『是喔,所以我的中文不錯』

『那不一定,看你要不要繼續努力吧』

 

其實,我想跟小姑娘說故事,因為我想讓她多閱讀

只有識得越多,對文字越熟悉,越不會害怕越有自信

 

『媽媽,那我們家會不會變安親班?』

『我想不是安親班,是安心班吧』

 

會有多少人想聽我說故事呢??(哈!)

3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