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後  切好兩顆橘子(茂谷橘是要用切的   吃法同柳丁)   留下三瓣給少爺

"我不要吃  我不會剝皮"  

"你來  我教你"

千呼萬喚下 少爺萬般不願意的緩慢移動到廚房

"我說我不會吃"

"幼稚園時你就會吃柳丁  這也是一樣的吃法  我再教你" 

少爺因為不喜歡剝類似柳丁的水果   能不吃  就不吃 

所以拿得生澀不穩  手中那瓣的橘子就像條魚一直一直滑落到盤子上

"我就說我不會拿不會剝"   手握著橘子  果汁不斷從指尖留下  少爺大哭

抓著少爺的手  再一次一次教他正確拿法

但   少爺就忙只著哭   抓著水果  大哭 什麼都不管也聽不進去      (我想  該哭的應該是手上那塊快被捏歪的橘子吧!!)

"你哭完  繼續剝  只有三瓣"

隨即  我就離開廚房  坐在客廳  因為我知道我還要給他時間  他需要時間哭完

少爺眼淚從臉頰不停流  如同他手上的橘子  汁液也不停往盤上滴

他當然知道不會有救兵  媽媽不會妥協  他要面對留下來的問題

哭  只是他必須情緒宣洩

哭完  就得好好的  慢慢的處理

坐在客廳   透過玻璃影像   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少爺在廚房的一舉一動

少爺看著手上的橘子  用袖子擦擦眼淚  跟橘子說了些話  之後  認真的動手  好好的將橘子送入口

其實   認真吃橘子  一點都不花時間   盤上只剩三片橘子皮 

"媽媽每次都一定要我做"  走出廚房  少爺不免抱怨

 

其實  我已經抱不太動他了   但我一把將他抱起   坐到沙發

少爺像隻無尾熊  抓的緊

"如果   今天你餓到不行  身邊就是沒食物吃   正巧數上掉下一個橘子  你吃不吃?"

少爺點頭

"但   你發現你連剝橘子都不會  怎辦?"

少爺安靜

"剝橘子  就是能力  吃東西的能力"

"吃魚  你會將嘴裡的刺吐出來;吃櫻桃 你會吐籽; 喝湯  你會先吹涼; 就算吃早餐店的三明治  你都知道只要撕膠帶  就可以很輕鬆吃到

  這都是生活的能力,媽媽必須忍著不幫你  你才有機會練習,因為我知道我不會永遠在你身邊,所以我要確定  你可以慢慢照顧好自己"

少爺冷靜的看著我

"你知道你是媽媽的寶貝   我當然不忍心你哭  但我希望你有生活的能力  照顧好自己的能力"

少爺流淚抱著

"你當然可以決定要不要吃橘子  但  不是因為你不會剝橘子所以不吃 "

"媽媽~就像收玩具和折棉被衣服一樣  也是生活的能力" 

少爺從腿上跳下來

 

孩子   其實你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