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  少爺哭著回來

"媽媽~ 老師說我畫畫畫得很爛,應該要去學畫畫"

我知道少爺的老師一向鼓勵孩子畫畫   我也覺得很好

但  因為畫得爛而去學  我卻不一定認同

 

回家後  問清楚原委是這樣的

少爺本來用蠟筆來畫   但後來改用彩色筆上色  結果又不是他想要的  因為蠟筆加上彩筆後顏色不好看

但  已經到上繳老師的時間  也只能交上去

老師一見他的作品  就嫌棄他  叫他去學畫畫(少爺的說法)

 

"我覺得我畫得不錯,只是用錯筆,要改也來不及了" 少爺義正言詞的說

"那就再跟老師要一張紙重畫就好啦??"

"老師就只有給我們一人一張。老師為什麼可以批評人家的作品,我覺得好

  不一定他要覺得好啊?"   這下  說到他的傷心處   哭著說

"恩~批評是不好。但,就只有批評你嗎?" 

"還有一些同學"

"所以你難過是因為被批評??"  我總要搞懂問題在哪

"恩!我覺得我畫的可以"

"那你想學畫畫?"  順便問一下意願

"沒,我沒有想,但老師為什麼就是要我去學?!"  少爺語氣肯定

 

對話到這   為了緩和情緒  先抓這哭花又髒兮兮的孩子洗澡 

 

抓著乾淨的孩子坐沙發上

"你知道莫內?" 

"恩~印象派畫家"  (少爺4歲就看過莫內的書)

"是,他很厲害作品很貴,但,就算到這樣大師的程度,還是有人說

他的畫是亂畫,讓人看不懂"

先洗澡是對的  冷卻後的少爺安靜聽著

"被批評是一定有的,不管是不是畫畫。老師只是表達他看到你的畫的感覺。

 話說好聽叫鼓勵,不好聽的話就是批評指教。你的畫對老師來說應該是不好

,所以他建議你去學。若你認為你對自己的作品ok,那就不一定要接受人家的建議"

"但老師批評我"  少爺很堅持這點

"是,老師批評你,所以你難過。你當然可以難過,若你接受老師的話"

少爺不語

"你想學畫畫嗎?"

"不想,因為我想畫我自己想畫的"

"ok"

 

 

其實  少爺畫作都是像漫畫一樣  有情緒有劇情

畫工粗  但很寫實

若畫車  那更不會出現在馬路上  因為都是他想像出來的

論創意   他有   但論畫工運筆  那  很上不了檯面 

從來  畫畫都是讓他很隨性 

我喜歡他無厘頭不匠器的想像空間   常惹我大笑

有時  他會學同學畫的東西  畫的很不錯  但  下次要他再畫   他不一定想的起來畫法

畫畫是自由的  個人的

孩子  想怎麼畫就怎麼畫吧!

 

 

這張畫是上個月畫的  『我的家人』

少爺自己用心智圖法來表達(老實說,我覺得很驕傲也很訝異,小一的孩子會用心智圖法)

從一個家出發  『我喜歡小汽車』--當然有台小車

                   『爸爸喜歡游泳』--因為爸爸胖,所以卡在游泳池

                   『媽媽喜歡煮飯』--我的黑色鍋子被車載,少爺說因為他要開修旅

                                            車載我到處玩

螢幕快照 2013-05-21 下午9.1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i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